谈都倦

人世难居。
道不同不相为谋。

昨天摘Rilke的诗,绿原译版,对话诗看得我心颤。

“我的花将失去色泽,
我的镜子将冻结成冰,
我的书字里行间将模糊不清,
我的鸟将在胡同里四下飞扑,
并在陌生的窗口受伤,
什么也不再和我相干。
我已为一切所抛弃。——
我是一个岛。”

盲女如是说。

对你对我,她都是陌生人。

“我的感官像用鸟一样高攀,
从橡树攀进了多风的云天,
而我的感觉仿佛脚踩鱼脊,
沉入了池塘里被切取的白天。”

世上果真有天才时刻演绎缤纷,擦亮一道火星就足以照彻世纪长夜。

But are we all lost stars?try to light up the dark.

不该多想,读书太少,想法太多。对人间的认识尚浅薄,对自我的认识更是空中楼阁,海上浮冰。可我总还是忍不住。

昨天和一位长辈聊天,他说理科比较有前途,想要用文史地改变现状目前来说还是困难。

啧。

走过的人说树枝很低。

我总是高看人性千百分,以为世界在暗流之下自有泾渭分明,也许接受一个不断复杂的世界正是被他吞没的高潮部分?

我讨厌人自以为是的傲气和偏见,又深深着迷于倏忽一现的真诚。我讨厌自己的犬儒和愚蠢,又偏偏自负到不识抬举。

信仰是一切悲哀的灵丹妙药吗?我正在坦途之上吗?

可能性太多,未知的太多,我庆幸对这不值得的世间还有几分好奇。跳出社会背景和身份,我希望从一个旁观者的视角逡巡于此。

无病呻吟太多,随波逐流太多,我悲哀独立思考的缺失带来的惨痛恶果,又不得不振奋精神,扬帆新一轮的远大航程。

饮食男女,人也不过如此。

失望于人,却又为人所救赎。

我不该多想的。

没道理的。

评论
热度(5)

© 谈都倦 | Powered by LOFTER